琴惋

志存高远,命运在搏

记事

  那是在好几天之前,我和弟弟照常放学后坐公交车回家。

  在上车时,弟弟坐到了离前门最近的位置,旁边坐着一位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女士,人长的很小,也显得有些可爱。

  上车后刚过一站的时候,女士另外一边的人下车了,没有人坐那个位置。我看见女士朝前面的小女孩笑了笑,说:“过来坐吧!”

  那女孩也朝她笑着说不用,并往车厢后面走去。

  那位置被后面上车的一位小伙子坐了。

  正摆好书包拿好外套准备睡觉的弟弟被实在是很累的我叫住了,于是我顺利地坐上了他的位置。

  其实我本是想等那位女士下车后坐在弟弟旁边的,可是太贪恋坐的到位置那舒服感觉了,于是心中不免想着为什么每次有座位我都要让给弟弟坐呢?他一坐到座位就睡觉,我站着腿都疼,他醒来了还要朝我发脾气。 不过再想想,我妈,我奶奶那一个不是在很累的时候找各种理由不坐座位,让我和弟弟坐?最终我还是开了口,其实只是调侃的说说吧,或者是他对我太好了,我并没有一定要他让座位的意思,但他还是把座位让给我了,我的确没有想到。

  后面过了几站,弟弟特别好动,总是扭来扭去的,还几次被司机骂。

  车开到了到了一个景区的时候身旁的女士像是刚从梦中醒来的样子,说了一句:“我好像坐过站了……”

  她说这句话之后我和弟弟就一直盯着那个位置。

  不久后她就下车了,在她刚离开座位的时候,一位老爷爷走了过来说:“我要坐这个位置”而弟弟先了一步坐上那个座位说:“我要坐。”但是那个老爷爷态度很坚决,所以弟弟最后不得不退了回来。站回来之后弟弟对着我耳边,很大声地说了一句妈卖批,身旁的人都看着我们,有些人还在小声地议论着。我知道这样子说话很不尊重人,而且骂人本身也不好,但是那句话,仿佛就像我和他此刻的心情一样,很失望。

  不知道为什么,这位老爷爷让我想到了一个人。

  那大概是一位叔叔年纪的人。

  不记得是多久之前,但也是一个上学的日子,那天放学我爸接我和弟弟一起坐公交车回家。

  不记得刚上车的时候车里人多还是人少,但是我和弟弟坐在一起,我的左边有一位叔叔。就是那种横排的位置吧,爸爸没有和我们坐在一起。

  我只记得那位叔叔的眼睛很深邃,很漂亮,尽管他已经长得这样帅气,到我当时还是觉得他很凶,不知道为什么,对于很多成年的男子,我总是会不自觉的想到一些小说中的坏人。也许在我的潜意识里,一直有被害妄想症吧。

  学习的日子总是精神不足的,前一天晚上睡觉没有睡好,于是那个时候我就那样坐着闭上眼睛进入睡眠。

  在睡梦中我总是感觉一颠一颠的睡得不是很安稳,不过后来还是睡得很熟。我醒来的时候,发现我的头枕在旁边那位叔叔的肩膀上。我有些茫然地抬起了头,那位叔叔含笑看着我,我也对着他笑了笑。

  我的爸爸走过来与我旁边的叔叔攀谈。那位叔叔笑着和我爸爸说:“我看她总是睡觉一抖一抖的,就让她睡在我肩膀上了,这样她会舒服一些。”我爸爸也笑着说:“是啊,她学习太累了,总是睡眠时间也不充足。”

  ……

  或许是没有想到吧,我对那位叔叔还是有些愧疚,其实他笑起来的时候人挺和蔼,但我总是依靠着片面来判断一个人,那时候的我的确很无知。

  当时给我的震撼是很大的,如果不是突然想到的话,我可能会记不起来这件事;一旦想到,就会连发生的细节都可以描述的很清楚。人生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吧,总是会遇见又错过,但曾经发生过的那些美好,还是会印在脑海里。只要记住那些美好,也就不会感觉遗憾了。

(所以,其实那位老爷爷是用来作铺垫的。)

评论